学习园地

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党务>学习园地

中共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关于印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日期:2017-04-10 作者: 浏览: 字体:

安教体党字〔2017〕1号

 

中共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

关于印发《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

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的通    知

 

各直属单位、乡镇中心学校党组织:

现将《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中共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党组

           2017年1月10日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组织生活会

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转发<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关于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的通知》(益组通〔2016〕117号)文件精神,现就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制定此方案。

一、指导思想

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求来进行。要按照“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安化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一并进行,重点做好以下7个环节的工作。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在“两学一做”前段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掌握基本内容和基本要求,深刻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每名党员必须在党的组织中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这一基本义务,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党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和党员之间要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重点谈、反复谈;对外出流动党员,要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掌握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要主动上门谈心;对青年党员要主动约谈。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拟在会上开展的批评意见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同时,要主动征求群众特别是服务对象对支部班子的意见。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带头听取意见。

(三)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每名党员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道德品行失范,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学校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教风学风不正、进取精神和业务能力不强等问题;机关党员主要看是否存在庸懒散拖、工作不实等问题。

党支部班子要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深入查找剖析的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四)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党支部书记代表支部班子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并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支部班子成员要联系班子存在的问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查找不足,进行党性分析,明确整改方向。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既要直面问题、坦诚相见,又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达到解决问题、触动思想,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效果。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会上,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个人自评要摆出政治、纪律、品德、作用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自我批评、作出自我评价,班子成员要带头示范;党员互评要摆事实、讲表现,直截了当提具体意见,不带个人恩怨,不搞无原则纷争;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的方式,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种等次,对党员进行无记名投票测评。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可分党小组进行。党员大会上,党支部书记还要通报党支部班子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并组织全体党员对党支部班子的工作业绩、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评议。要邀请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对党员和党支部班子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党支部结合评议情况以及党员日常管理情况,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并向本人反馈。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上级党组织表彰的优秀党员原则上应从其中产生;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对评为不合格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促进转化提高,按照规定的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

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附件1)及时归入党员档案。

(七)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不合格党员处置方式:限期改正、劝退、除名。不合格党员处置上报资料: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汇总表(附件2)、会议记录(全体参会人员签名)、支部决议、《劝退、除名党员登记表》(附件3)或《限期改正党员登记表》(附件4)。   

三、工作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参加1个以上下级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并进行点评。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可采取适当方式组织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外出流动党员根据实际情况,参加所在党支部或流入地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党员,但不评定等次。

各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通过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进一步了解掌握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使党员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7年3月15日前完成。各党组织要将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情况形成专项报告,于2017年3月20日前报局组织人事股。

 

附件: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汇总表

3.《劝退、除名党员登记表》

4.《限期改正党员登记表》

5.安化县2017年1-2月份基层党建重点工作提示

 

 

 

 

 

 

 

 

 

 

 

 

安化县教育和体育局办公室               2017年1月10日印发


附件1

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  年度)

姓  名

 

性  别

 

民  族

 

出生年月

 

入党时间

 

文化程度

 

所在基层党组织及职务

 

 

 

 

 

党员测评(填票数)

群众测评(填票数)

组织评定

 

 

 

 

 

 

 

 

 

 

 

支部党员大会评议意见

 

 

 

 

支部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党总支名称                            党总支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基层党委盖章                            党委书记签名或盖章          

年   月   日

未参加等次评定说明

 

 

 

 

注:本表一式三份,党委、党支部、党员个人档案各存一份。


附件2

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汇总表

 

姓 名

党员测评(填票数)

群众测评(填票数)

总票数

优秀

合格

基本合格

不合格

总票数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附件3

劝退、除名党员登记表

党组织名称:

姓名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

年月

 

入党时间

 

文化程度

 

工作单位及职务

 

出党方式

 

 

测评情况

                  支部书记签名

                                           年    月    日

本人

意见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党支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基层党委审查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区县市或市委各工委组织部审批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4

限期改正党员登记表

党组织名称:

姓名

 

性别

 

民族

 

籍贯

 

出生

年月

 

入党时间

 

文化程度

 

工作单位及职务

 

限期改正起止时间

 

 

测评情况

               支部书记签名

                                                年    月    日

本人

意见

                                            本人签名

                                                            年    月    日

党支部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基层党委审查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区县市或市委各工委组织部审批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5

安化县2017年1-2月份基层党建

重点工作提示

 

一、民主评议党员

1.各级党组织要有工作研究记录;

2.党支部会前公示支部参加民主评议党员名单和请假人员名单及原因;

3.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点评过程要做好党员评议记录。评定出相应等次(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且优秀率不能超过20%。预备党员参加民主测评,但不定等次。撰写《党员情况综合分析报告》,报告人员情况与实际相符。不合格党员按程序及时处置到位,并有相关资料备查;

3.民主评议相关表格数和测评表数分别与党员数、实际投票人数相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最后意见栏党(工)委要审核盖章,评议结果上报党委备案并公示;

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结果汇总表和民主评议等次汇总表报上级党组织备案,《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登记表》及时归入党员档案。

二、农村党员冬春训

1.党(工)委要有安排部署农村党员冬春训的研究记录,有专门的文件部署,冬春训方案报县委组织部审查。文件课程表安排能清楚显示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2天,其中乡镇党委集中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体现益村平台、十八大六中全会和党建业务学习内容;

2.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至少要给农村党员上1堂党课,有规范的党课讲稿(注明讲课人、讲课时间)。

三、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

1.党组/党(工)委班子按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联系县级领导、县纪委和县委组织部的同志参加指导。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发言材料,切实抓好问题整改。会后及时报送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和会议记录;

2.各基层党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工)委要有部署的方案或文件。要求所有党员参加,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召开,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要在会议记录中逐人清晰体现;

3.党组/党(工)委民主生活会记录送组织部调阅。党支部组织生活会记录本送上级党(工)委调阅。

 

四、党费收缴

1.以党组/党(工)委为单位开展部署、开展督查指导;

2.严格按照基本基数和计算标准,以党支部为单位继续开展党费补缴自查,有党费收缴专项检查结论性意见;

3.党支部建立党费收缴工作台账,按月收缴、按月登记、按季度公示,党费收缴按标准计算不能四舍五入;

4.各单位在2017年1月中旬前将2016年党费收缴情况送至县委组织部审核。

五、双述双评

1.党(工)委对“双述双评”要有研究记录、工作方案、述职材料。汇总乡村两级述评结果和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述职报告,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公开承诺存档乡村一致,均要党委审核、在村公示;

2.村(社区)党支部要有研究记录,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第一书记”向群众进行口头述职,有民主测评情况、汇总表、评议结果、会议记录等评议资料,评议结果进行公示,并上报党(工)委备案;

3.双述双评结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内容。

六、第一书记管理

1.专职型“第一书记”每月住村15天,全年对所有村民家庭进行1次以上走访,兼职型“第一书记”每月住村2天以上,并开展公开承诺,记好民情日记。专职型“第一书记”,每季度向派出单位书面报告工作情况,年底向村党员群众进行口头述职,向乡镇党委书面述职;

2.全县“第一书记”工作经费每人1万元,由派出单位负责落实,列入村级办公经费中,单独设立会计科目。要完善好“第一书记”的考勤考核、调度检查、现实表现情况书面评价和履职情况评估等资料。

七、党员档案管理

1.乡镇党委要安排一间专门的党员档案室,保持干净整洁,并挂牌;

2.按照“一人一档”的要求搞好党员档案管理。对党员档案要认真清理,档案遗失的要及时补办,并要通过支部大会和党委审批。

八、党建工作计划

1.党组/党(工)委要研究部署2017年党建工作计划,对人员、经费作出具体安排;

2.党支部要有年度工作计划,要求措施具体,操作性强,拒绝假大空。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