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品一盏淡茶 乐一生清闲

来源: 日期:2014-05-18 作者:张巧玉 浏览: 字体:

品一盏淡茶  乐一生清闲

C1206  张巧玉

有这样一位老者,“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因“久在樊笼里”而发出感慨,他对黑暗的社会不满意,看不惯官场的丑恶,不肯同流合污,决心“不为五斗米折腰”,辞官归隐,躬耕田园。

他,厌恶官场,淡泊名利;他,遗世独立,返璞归真;他,心胸旷达,听天由命;他与山为友,与水为伴,品一盏淡茶,酌一壶薄酒,诵读诗书,舞文弄墨;他,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这位隐士,虽“环堵萧然,不弊风日,短褐穿结,单瓢屡空”,他依然能够安然自若;依然“好读书,不求甚解”;依然“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依然“衔觞赋诗,以东其志”。“草盛豆苗稀”不要紧,“夕露沾我衣”也不要紧,禾锄归来带回的不是疲惫,而是乐趣,再来一壶酒来个一醉方休。

“少无适谷韵,性本爱丘山”。他生活在自己开垦的乐园之中,田园风光,幽雅恬淡,近景方宅林园,远景远村狂吠。“户庭无尘杂,虚室有余闲”,环境清幽,心情闲适,怡然自得。

“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他曾在歌舞升平的纸醉金迷时,生活过,他也享过荣华富贵,但他决然脱掉华丽的官袍,远离尘世,归居田园,归真返璞,饮尽一生。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忘记一世,超凡脱俗,回归自然,以山为钵,以水为酒,品一盏淡茶,乐一生清闲。他是谁?田园诗人陶渊明。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