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我追求,我无悔

来源: 日期:2014-05-20 作者:谌勇 浏览: 字体:

 

我追求,我无悔

教师   谌勇

 

一个巨人就这样倒下了,他的手杖化作了一片桃林,他大步流星,渴饮河渭,只为了追求那心中的光芒和梦想,他就是逐日的夸父。

一个女子就这样飞升了,她毅然舍弃了人间的一切,她纵身一跃,奔赴深深的广寒,为了美好的爱情,她甘愿“起舞弄清影”守住那份孤单和寂寞,她就是奔月的嫦娥。

也许,你会说这都是美好的神话,但是恰恰是这些民族的神话,最直接地表现出了我们民族最古老而又最可贵的童真——那就是对真理和梦想的诗意追求。

你听见沅水之畔那个形容枯槁的诗人“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为了心中的“美政”梦想,“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吟唱了吗?就是明知自己的梦想在“世人皆醉唯我独醒”的现实面前,永无实现的可能,他也宁愿舍弃自己的生命,绝不委曲求全!那抱石沉江的一幕,让滔滔汨罗江水至今仍回荡着屈原—— 一个伟大灵魂无悔的悲歌!

你看见戊戌年间菜市口那六颗带血的头颅了?维新失败,祸在杀身,他们中的那位血性的湖湘男儿本有远走避祸的可能,但他毅然决然“要维新没有不流血,要流血请从嗣同始”,为了维新梦想,他慷慨赴死,用鲜血号召和鼓舞后来者继续奋斗,那“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绝响至今仍激荡天宇!

不用说,革命战争年代又有多少仁人志士,为了真理和梦想抛头颅洒热血,留下了多少可歌可泣的故事,就让我们把目光投射到当代——

“她把带血的头颅,放在生命的天平上,让所有苟活者,都失去了——重量” 。诗人韩瀚这首很短却很沉重的诗,将张志新这位和平时期为了反抗极左势力,捍卫真理而英勇献身的女共产党员的巍峨雕塑永远树立在人们的心里。

而安徽凤阳县小岗村的农民,为了打破极左路线的封闭,寻求朴素的真理和活路,冒着生命危险,签订下一份协议书,揭开了当年以“包产到户”为核心内容的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他们没有留下豪迈的诗句,却用18个带血的手印,写下了对真理、对梦想的无悔追求。

其实,无论是追赶太阳的夸父,还是要求分地的农民,他们无不是在追寻自己的梦想和真理,也无不为此付出或准备付出生命的代价。

有梦想就会有追求,要追求就必定有牺牲,古今中外莫不如此,而这种牺牲值与不值,悔与无悔,则全在于自己所追求的是什么。黑暗的欧洲中世纪,捍卫哥白尼“太阳中心说”的布鲁诺,被视为“异端”,被烧死在罗马鲜花广场,但他生命的烈焰映红的是科学的真理,唤醒的是人们冲破中世纪黑暗的决心和勇气,而正是这种神奇的正能量改变了欧洲也改变了世界,其牺牲的意义和价值无可限量。

如今的中国,正迈开大步,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复兴中华伟大梦想的征途上,可以想象的是,这又是一次伟大的长征,但也绝不是一马平川的坦途,必定沟沟坎坎,必定波诡云谲,但是我们坚信,前途无比灿烂,使命无上光荣,因而再多的付出,再大的牺牲,我们也必将无怨无悔。 (参考字数1100字)

201367

附:2013年高考(湖南语文卷)作文题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