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那些被秋风吹散的随想

来源: 日期:2014-05-20 作者:吴俊杰 浏览: 字体:

 

那些被秋风吹散的随想

C1302 吴俊杰

 

(一)往秋落日映叶红

马中的落日总是很有韵味,尤其是在秋季,红得发烫,红得艳艳。并且以不同的心态去观赏落日,给人的感受也不同。

总习惯在温暖的暮色操场中徜徉,四处散落实着令人悸动的橘红。在谈笑间回首,那耀人的、堂皇的光这就于这一瞬间映进了心底,那绝不是暮年残败的凄凉,第一次见它时,我坚定的想,那是一种热烈的色彩,那是一种不甘堕落的临死一搏!正如超新星爆发时那样,它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缩放出最耀人的光辉,在那一刹那,我仿佛看到了它身体中蕴含的希望和生命,它也许会落下,但它是不死的!

也许正是因为它,我也灿烂耀目的奋斗了几年,或许也是曾跌落过,但我也一次次的升起来,直到今日。

萧瑟秋风掀起衣袂,抬头看,枯叶满天。斜斜的阳光透过了叶缝,明了尘埃,本是枯败的黄,在它的渲染下也有了一种别样的红。这些落叶在空中恣意舒展的身姿,又优雅的飘旋舞落,直至悄然接地时才自知辉煌不再,才自知“因风而成,因风而败。”它们最终的命运是被尘埃覆盖,深埋地底,没有什么能记录它们的曾经,纵然有落日为它们送别,我也为落叶感到一丝悲哀。

我悲观的想,或许这就是我的未来。再抬头时发现,残阳如血,心灵也变得彷徨疲惫,初时的斗志已然枯竭,脑海里闪过了很多画面,情不自禁的有了些悲伤,只觉得莫名忧愁,叹一声“往秋落日映红,闭眼间,已作暮色于夜融。”

(二)今秋萧水荡月寒

时间大概过去了一年,但这又似乎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漫长。初三那段时光就像是连绵暴雨造就的肆掠洪水,在我回忆的那一刻冲击着我脆弱的那几根神经。它狂暴而迅猛,我甚至来不及仔细回忆,它们就如汗水般退去了,真正的退去了,我只知道它们很遥远,却永远不可触及——我竟然开始遗忘了!

或许我不适合当一名收藏者,因我经历过的东西在我继续前进后就已经远去了,我不能回头,也不能停滞不前——我只能前进!

于是,我的后腿也迈进了二中的大门。在这个具有熟悉氛围的陌生环境里,我再次执起了笔。

这是我在二中度过的第一个秋季。在这里,我很少再看见漫天飞叶的场景,也少了初中的喧嚣与热闹。在纵横笔直排列的常青树下,我平静的接受着这一切。抬起头,秋风凛冽,零乱了发丝,透过叶缝,我又看见了落日,但那不是曾经那个落日了。

秋季的夜色略带湿凉,噪杂喧嚣的城市仍在灯光闪烁下繁华。二中的夜晚是在朦胧中发光的,二中是五彩的人造灯或韵黄的路灯,还有举头望去的那独自高悬的皎月。

淡淡的清辉给这座城市带来了些许自然的气息,无数生命竟开始在夜下竞相苏醒,欢快齐鸣的声音或许不如人造噪音大,但有一种自然律动。

“我舞影凌乱,我歌月徘徊。”星月交辉之际,独立于夜色之中,心中也开始蕴酿那一份落寞。这不是多愁善感,也不是寄情于景,而是独面孤月而自然而然滋生的莫名情愫。

不知怎么的,在那一蓦然间的回首中,我竟幻觉似的捕捉到了那一江秋水上的波光粼粼,“微微秋风逝,淡淡寒波生。”在这片“浮光跃金,静影沉壁”的光影变幻的暮景中,在这个风清月皎、西风落叶的秋夜里,我突然升起了一丝对明天朝阳的憧憬。我想,这里又是一个起点,看向未来,油然感慨道:“今秋萧水荡月寒,君不见,当是朝阳隐凄然。”

明秋……作罢,莫盼时光悠悠。

下一个秋季自然仍是我在这片校园的秋季,所以它不该有什么不同,变的恐怕也只是人的心绪而已。

或许我不该再去构想下一个秋天我的生活简图,因为太过遥远的事情会让人陌生(即使这才过一年)。我不认为这叫未雨绸缪,那样幻想可能会与最终的现实发生偏差。还不如执一支笔,一笔一画的勾勒出眼前的未来,那样的人生才不会偏离理想。

然而,事实总与计划相差甚大,理智只在睡觉中表现了出来,其余时刻,性格的鞭子总在驱赶我没头苍蝇般的乱窜。

我在这悠长的秋暮残阳下徘徊迷茫,时而向后张望那朦胧忧郁的已逝之秋,时而又期盼或绝望的在手指缝中遥望明秋的落叶缤纷。我行走在落日下,斜阳把影子拉得老长,远离了我的身体,延伸到光明照不到的地方,与黑暗融为一体,连接了两个世界。

我是一个在水溶液中游离的电子,或许被从天而降的某某阳离子拯救而从此远离这片乱土,或许永远在这团混水中沉沉浮浮。我本身带的是负电,但我也仍有被阳离子感染而变得阳光的时候,偶尔我带的电子太多,也会使整个溶液显酸性。不知是怎么的,当我真正超脱于无边幻想以客观的眼光来看待这种思想时,竟也觉得正常。或许这本就是每个人都该有的迷茫,只是表现方式不同罢了。

这时,我终于俯下了头,一再联想它东西南北,这时光过去得太快了,快得令人害怕,还是别想那么深远为好。不然,那种时间悄然消逝的空虚,确实会让人无从适应……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