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2014年高考(湖南卷)作文试笔:有梦用“心”追

来源: 日期:2014-06-09 作者:风也萧萧 浏览: 字体:

2014年高考(湖南卷)作文试笔

有梦用“心”追

 

安化二中 谌勇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熟语

小时候读彭端淑的《为学》,记住了那个蜀鄙二僧的故事:一贫一富的两个和尚都想去南海朝拜,富有者多年未果,而贫穷者却凭一瓶一钵从南海朝觐而归了。

这个故事不禁让人心生许多感慨:我们要做成一件事,客观条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有“心”。如果无心去做,那么就会像那个富和尚一样总会以条件不成熟为借口,一拖再拖,最后万事蹉跎,就算再容易的事也注定不成;而如果有心去做,那么就会像那个穷和尚一样,矢志不渝地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直至成功。

说起有“心”,看来很抽象,其实很具体,无外乎“三心”——热心、恒心和信心。

一曰热心。热心是一个人行动的原动力。人生于世,“爱”与“责任”一肩双挑,有了爱和责任就会产生热心和热情。晚清学者王国维曾借用宋代词人名句诠释了古今成大事业、大学问者所必经的三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尽管人们对此三种境界有不同的理解,三种境界也代表了三种不同的层次,但无论做何种理解,也无论在哪个层次,做事做学问的“热心”都是贯穿于始终的。

二曰恒心。古人云:“学贵有恒”。人生有目标很重要,但是有恒心更重要。现实中人们往往只看到成功者耀眼的光芒,却看不到他们持之以恒的努力:不经亲试百草,李时珍哪有《本草纲目》问世?不经十数年增删披阅,曹雪芹哪得《红楼梦》流传?更别说诺贝尔为了发明炸药,而一次次持之以恒地实验,甚至差点为此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湖南人熟悉的演艺明星汪涵从“抬桌子”到“台柱子”的故事也已经成了年轻人励志教育的好教材。他们和无数名人的成功之路上无不写着两个字“恒心”。

三曰信心。信心是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自己的肯定。有了这种信心,我们才能怀着必胜的信念朝着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地走下去。信心来自一个人或者一个集体的智慧,有智慧就能对前进的目标和前进的道路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只有建立在这种判断基础上的信心才是理智的而不是盲目的。

人都有愿望,国亦有梦想。如今,我们亿万炎黄子孙都怀揣着一个复兴中华的伟大梦想,愿我们都能用自己最大的热心,朝着这个梦想,坚定必胜的信念,持之以恒、义无反顾地奋勇前行,直至梦圆百年。67日,参考字数900字)

 

附:2014年高考语文(湖南卷)作文原题

被誉为“最美乡镇干部”的某乡党委书记,在一个其他人不肯去,去了也待不到两年的地方,一干就是八年,以坚定的信念和顽强的意志,率领村民,发奋图强,将穷乡僻壤变成了“最美丽乡村”。面对洒满心血和汗水的山山水水,他深情地说:“心在哪里,风景就在哪里。”

请根据上面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记叙文或议论文。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