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2015年高考(湖南卷)作文试笔:《合作才能共赢》

来源: 日期:2015-06-08 作者:风也萧萧 浏览: 字体:

2015年高考(湖南卷)作文试笔

合作才能共赢

谌勇

   “没有永远的朋友,只有永远的利益”——这句流行于商场的话,虽然说得远没有“爱心”“责任”“奉献”那么高大上,但却很现实,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就是一个自然的法则。

唯利是图当然为我们所不齿,但是一个人能奉献“爱心”的前提是他必须有奉献的能力,尼采曾说自己是太阳,只有奉献没有索取,但是尼采毕竟不是太阳,况且即使是太阳也终有燃烧殆尽的时候。一个穷光蛋是无论如何都成不了慈善家的,邵逸夫、比尔·盖茨等中外著名的慈善家们的慈善事业之所以能持续不断,前提永远只有一个,那就是正当的而且巨大的利益获得。

所以生活在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的人们不必耻于言利,只要这种利益来自于公平的合作,那就无可厚非,甚至值得人们敬佩。

合作本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远古生产力极不发达的时期,人们过着采集和渔猎的生活,“围猎就是最生动的合作,发现凶猛的大型猎物大家围追堵截,拿起刀叉弓箭齐心上阵,最后捕得猎物,利益均沾,见者有份。这样既提高了人们合作的积极性,也保障了弱势群体的生存需要。

合作也是社会分工和发展的必然选择。伴随着商品的出现,真正的合作也就出现了,而且社会分工越是细密,合作就越是必需,以分工合作为基本特征的资本主义经济形态取代以自给自足为特征的封建经济模式不能不说是一种历史的进步和必然。

如今,人类进入了二十一世纪,合作的领域和规模都是前所未有的,“世界工厂”早就不是概念而已成为了事实,一部小小的iphone6手机,芯片产自美国,CPU由韩国三星代工,摄像头由日本索尼代工,组装却在中国完成,就是对“世界工厂”的最好诠释。现在,现代信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已经成为了我们的国家战略——“互联网+”,可以预见,这种合作给互联网和诸多传统产业带来的发展将会是多么巨大!

目前,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亚投行”的主导创建则为未来亚欧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和更加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而且令人欣喜的是,这个由中国主导的面向未来的战略行动,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沿带沿路国家的积极参与。

这是一场彼此有着巨大利益的空前大合作,在这场巨大的合作中,中国就是那棵结着硕大红果的大树,吸引着沿带沿路的国家,把中国的种子、中国的元素带向我们想去的世界任何地方,演绎21世纪属于中国的辉煌!

(参考字数900字)

 

附:2015年高考(湖南卷)材料:有一棵大树,枝繁叶茂,浓荫匝地,是飞禽、走兽们喜爱的休息场所。飞禽、走兽们着自己去各地旅行的经历。大树也想去旅行,于是请飞禽、走兽们帮忙。飞禽说,你没有翅膀,于是拒绝了。大树想请走兽帮忙。走兽说,你没有腿,也拒绝了。于是,大树决定自己想办法。它结出甜美的果实,果实里包含着种子。果实被走兽们吃了后,大树的种子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暂未看到试卷,所据为网络资料,与本人预测基本吻合)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