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谌勇老师2017年高考全国1卷作文试笔:关于“一带一路”及长城和空气污染

来源: 日期:2017-06-07 作者:谌勇 浏览: 字体:

2017年高考全国Ⅰ卷作文试笔

关于“一带一路”及长城和空气污染

——给美国马里兰大学青年朋友们的一封公开信

安化二中 谌 勇

马里兰大学的青年朋友们:

大家好!

前不久一名来自中国云南昆明的名叫杨舒平的女留学生,在贵校的毕业典礼上了发表一篇颇有争议的演讲。大意是赞美贵国的空气“很甜,新鲜,且极致奢华”,而她长大的城市“每次出门都要戴上口罩,否则会感到不适”。我不知道这位杨同学出于什么原因,出于什么目的,这么拿中国城市的空气和美国比较。我没去过贵国,也不知道贵国空气“新鲜甜蜜奢华”到什么程度,可我要说的是,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虽然有待提高,甚至有时候还有令人讨厌的雾霾出现,但是绝大多数的时间是不需要戴着口罩出门的。在开放的中国生活的不仅有中国人,还有越来越多的来自世界各国的人们,他们在这里工作、生活或是旅游,你们可以问问他们这些亲历者,在中国生活是不是需要每时每刻都带上厚厚的口罩?

况且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对于空气质量存在的问题,从不讳言,而且正在加紧改善。据我所知,“绿色”作为国家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已经在各层面、各领域得到了很好的响应和贯彻,我们的习近平主席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著名论断更是形象地将环境资源看成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我们坚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为之努力奋斗,认真学习贵国及其他先进国家治理环境和保护环境的先进经验,中国的空气质量也会很快好起来的。

我们中国有着古老的文明,中国更有面向世界和未来的决心和信心。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和后来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使得中国的丝绸、瓷器、茶叶以及四大发明等先进的科学技术源源不断地走向了世界各地,为促进世界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不断强大和开放自信的中国,在世界经济发展极度低迷的情况下,提出“一带一路”战略,即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倡议已经得到越来越多的沿带沿路国家和域外国家的广泛响应和积极参与,前不久在北京成功举行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就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就连以前对此唱衰的贵国以及日本等西方国家都纷纷派出阵容强大的代表团与会,就是明证。

因为他们相信中国和平友好牵手大家同圆世界和平发展美梦的诚意。说到这点,我不得不提及一下大家最熟悉不过的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工程——长城。长城最早修建于战国时期,以后历朝历代从北到南都在修,现在我们所能看到的长城应该是明长城,它东起山海关西到嘉峪关,绵亘万里,是世界古代最伟大的防御性工程。古代中国人民修筑这么伟大的城墙只是为了守疆土,并不是为了搞扩张,更不是为了搞侵略。事实上,我泱泱华夏,从来就不曾攫取过别国一寸土地,倒是在我们国运衰微的时候,被列强瓜分过,而且几近亡国灭种。

马里兰大学的青年朋友们,世界很大,文化多元。不同文化之间需要交流和了解,彼此取长补短才能相互促进,和谐发展。我们中国有句熟话,“耳听为虚,眼见为实”,温文尔雅,开放自信的中国热烈欢迎你们及世界各国的朋友来做客。

时间紧张,篇幅有限,有机会咱们见面再聊。

 

一位中国的高三考生

2017年6月7日于高考考场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