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研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教研活动

2018年高考全国Ⅰ卷作文试笔

来源: 日期:2018-06-07 作者: 浏览: 字体:

2018 年高考全国Ⅰ卷作文试笔

永远的青年,永远的责任

安化二中  谌勇

­­­­­­­­­­­——致2035年打开我“时光瓶”的青年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青年朋友:

你好!

我不知道你是谁,是缘分让你看到了这封信。这是我坐在2018年高考考场上给你写的,相信你展信阅读的时候,也应该如现在的我一样的年纪,拥有一样的芳华。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张若虚曾对月感怀“人生代代无穷已,江月年年望相似”。是啊,江山不老,宇宙永恒。每一代人的青春都会打上那个时代的烙印,但是历史永远都会把舞台的中心留给那个时代的青年,国家和民族永远都会把希望寄托在青年的身上——

一百二十年前,力扛维新大旗的先哲梁启超在他的不朽雄文《少年中国说》中热情洋溢地呼唤青年: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伟大的开国领袖毛泽东这样形象地寄语青年朋友: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掌舵人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明确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事,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我们是出生在新的一千年的青年人,我们在和平的阳光下幸福成长,我们享受着伟大祖国飞速发展的成果。但是我们知道,所有的幸福都是无数前辈奋斗而来的,那么同样,我们也要继续这样奋斗下去,去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担当起自己的历史责任。我相信,当你们走到历史舞台中心的时候,同样也会有这样的使命感。

基于此,我有两点感想要与你分享。

首先,要担当历史责任,必须有足够的本领。道理很简单,担天下兴亡之责,绝非一句口号,因为弱不禁风的羸弱之躯,是绝对承担不起千斤重担的。而本领来自于学习砥砺,千锤百炼,要知道,世上绝对没有轻轻松松的成功。

其次,要担当历史责任,必须有奋斗的精神。有本事只是基础,但光有本事,而没有担当意识和奉献精神的青年人,则与寄生虫无异,于国于家没有丝毫益处。当下我们有些青年朋友以所谓的“佛系青年”自居,他们沉迷于网络,满足于吃喝玩乐,对一切都不在意,对一切都无所谓,整天浑浑噩噩,活脱脱一堆行尸走肉,这种人的青春只佩拥有悲哀的颜色。而与此相反,有“耶鲁村官”之称的衡阳青年秦玥飞,甘愿放弃在美国的优厚待遇,不留恋北上广的安逸生活,扎根农村,带领乡亲科技致富,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建功新时代创造美好新生活的时代使命紧紧结合起来,成为一代有志青年的榜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一代人的青春都该有自己的色彩。但是不管不同的青春有怎样不同的色彩,我想他们拥有一种相同的底色,那就是奋斗,他们拥有一份同样的责任,那就是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去创造美好的生活,为国家和民族的进步发展贡献自己最美好的青春。

亲爱的青年朋友,2035年你正青春,我亦年少,让我们激情相约,一起走在追逐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上。

 

 

你的学长和朋友

2018年6月7日于高考考场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