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名师引领

特级教师彭湘平

来源: 日期:2011-05-17 作者:陆继新 浏览: 字体:

一支粉笔绘人生

彭湘平老师1986年毕业于湖南城市学院物理系,毕业后就一直在安化二中从事物理教学工作,1990年获北京师范大学本科毕业文凭和理学学士学位,2000年评聘为中学高级教师,2008年晋升为中学特级教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为全国中小学教材审查专家库学科审查专家、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约研究员、湖南省物理专业委员会委员、益阳市名师与特级教师专门委员会理事,安化县第五、六届政协委员。

彭湘平老师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他坚持工作岗位,把心力倾注在每一天的教学上,二十年来从未耽误一堂课。他治学严谨,专业知识扎实,讲课深受欢迎,每期学生评价满意率均为98%以上。二十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渐形成了他自己独立的教学风格,在教学中既能举纲张目,深入浅出地传授科学知识,突破重点、难点,又能注意对学生进行解题方法及解题思路的归纳与总结,形成了清晰、准确、严谨和充满激情的教学特点,受到学生及同事的广泛好评,教学效果很好。他辅导的学生,有107人次获物理奥赛市级及以上的奖励,这些获奖学生全部考上全国重点大学,其中有6人考上清华和北大,彭昆、周飞跃、刘智勇等同学物理奥赛先后均获得益阳市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本人连续5年荣获市优秀辅导员,三次荣获省园丁奖,创造了安化教育史上的奇迹,《益阳日报》、《安化报》当时都报道过他的育人事迹,他本人也成为了益阳市很有名气的辅导教师。

彭老师喜欢钻研,善于思考问题,是一位学者型教师。他把这些年进行的物理奥赛培训成果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分析,总结出了《自学辅导法在物理奥赛中的应用》教学科研实验成果,该课题荣获县二等奖,并在全县物理学科会上进行了推广,受到县内同行的好评。他还善于把教学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分析总结,写出了17篇有价值的论文。他所撰写的论文《从一道高考实验题谈中学物理实验教学》荣获全国一等奖,公开刊发在教育部主办的权威刊物《实验教学与仪器》上,专家评析其对中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具有指导意义。

彭湘平老师业务过硬,誉满三湘,三次被省考试院聘请为高考评卷核心骨干教师,参与讨论并制定高考评分细则。2000年荣获安化县首届“科教兴县突出贡献奖”,这是我县的最高奖励,2001年明确为教育系统唯一的一个县委书记联系的高级科技专家,2004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2005年其优秀事迹入选省政协组织编辑出版的《政协委员风采录》一书,2006年荣获“全国基础教育教育科研先进个人”,20071月他被评为学校首届“功勋教师”,20078月安化电视台在《园丁颂》的专题系列片中第一个介绍他的优秀事迹,20079月在全市庆祝第二十三个教师节大会上,他被授予首批“益阳名教师”称号,是我县高中唯一的一名“益阳名教师”,受到市委、市政府、市教育局的隆重表彰。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