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您的位置: 首页 >教学研究>名师引领

谌华清老师

来源: 日期:2011-05-16 作者:陆继新 浏览: 字体:

  谌华清老师,1961年6月出生。1984年7月大学毕业分配到安化二中工作。

  谌华清老师对学生和蔼友善,平等无私。每当看到那些贫困学生,他总会想起自己当年艰难求学的情景。这样,他就会千方百计地帮助那些同样贫困的学生。88届学生陶建国,由于家境贫寒,上高二时萌生退学的念头,谌老师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抚慰他,鼓励他,并最终说服他,使他重新树起了读书成才的信心。1988年,陶建国同学不负师恩,以优异成绩考上了西安建材学院。

  1986年至1991年的五年中,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谌老师利用晚上自己休息的时间为物理拔尖的学生进行奥赛辅导,他坚持每周授课两次——共4个小时,在别人看来是“大傻冒”的事情,他却执著不懈,矢志不渝。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替一些贫困学生交竞赛报名费和辅导资料费。2003年,学生梁积佳家遭火灾,谌老师就在班上带头捐钱捐物,使梁积佳顺利完成了学业,并以优异成绩考上了北京航天大学。

  2005年下学期,谌老师担任高三251班班主任后,倾注了全部的心血,几乎每天早晨五点多钟起床,与学生一起晨练,和学生一同进餐,晚上十一点多钟学生睡着后他才离校,每天在校工作时间达十七、八个小时,就连同在安化二中就读高二的女儿,一星期都难见上一面。不过,谌老师关爱学生尤其是家庭困难学生的工作却如树参天:一年来,他通过各种途径为251班贫困的优秀学生减免学费、生活费共计4万余元,其中本想放弃学业外出打工的特困学生邓成武、简如国在得到资助后今年分别考上了中南大学和国防科技大学。同时,全班41人,今年高考全部上了本科线,其中20人被重点大学录取。
  谌老师对待本职工作,数十年如一日,总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默默奉献,因此,教育教学成绩辉煌,硕果累累。自1987年他第一次任教高三至今已送毕业班九届,是安化二中任教毕业班次数最多的老师之一,所教学生参加高考在市县同类高中学校中一直名列前茅。99届所教158班,48人参考,有42人上本科线,其中宁新康、林范升入北京大学。

  教学之外,谌老师长期坚持给物理学科优秀学生进行奥赛辅导。十多年来,每届都有学生获大奖,其中肖明智等11位同学参加全国物理奥赛获省、市一等奖,另有几十名同学获市、县奖励,安化二中也因此多次荣获益阳市竞赛辅导先进单位。

  1995年,谌老师担任安化二中物理科教研组组长,在他的带领下,全组教师自觉更新教育教学理念,勇敢地走向教研教改前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理论探索和实践革新活动,所倡导的“最难课”教研活动,得到了县市教研专家的充分肯定。“自学辅导法”、“自主学习法”、“合作探究法”等一系列教研课题和教改实践赢得了县教育局认定的优秀教学教研成果奖。物理教研组因此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教研组,1997年和1999年还被评为县优秀教研组,并连续七年获安化县高考、会考优胜科目奖。1998年,谌华清老师被评聘为中学高级教师。同年,凭借渊博的学识和卓著的贡献谌老师被湖南省物理学会吸收为会员。

  作为安化二中物理学科的中流砥柱,谌老师对青年教师的成长始终倾注着满腔的热忱并给予无私的帮助。在学校“一对一师徒结对”活动中,他所指导的李丰年、李冬初等老师均已成为学校骨干。2005年,李冬初老师参加益阳市物理科教学比武获得一等奖。同年,因为成绩突出,谌华清老师被安化县劳动竞赛委员会、县总工会授予“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标兵”光荣称号,并荣立市二等功。

  一花吐蕊香满园,百鸟和鸣声震天。谌华清老师在高中物理学科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不仅赢得了教育同行们的颔首夸赞,更受到众多高中名校的热情关注。1989年以来,先后有珠海、深圳、广州、佛山、长沙、宁乡、益阳等10余所省内外高中名校高薪聘请他前往任教。“高薪下海”“走出山区”这对于贫困山区的许多教师来说确实是梦寐以求的机会,而1996年以来,谌老师的爱人下岗失业,年迈的父母又体弱多病,小孩上学又恰逢投资高峰期,可以说,每一次机会对谌老师来说都是实实在在的莫大诱惑;可是,一想到自己求学时的“艰苦”,一想到昔日家乡人民对自己无私的关怀和帮助,一想到安化二中讲台下那无数双眷恋的目光,他知道,自己的根永远都在家乡,自己的事业永远都和家乡那些贫困的孩子息息相连。他要留在家乡,要留在虽然“贫困”但他永远挚爱的家乡,要为家乡的父老乡亲贡献自己毕生的才华,要为家乡纯朴憨实的孩子高高举起前进的航灯,要为家乡立志成才的莘莘学子摆渡架桥!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