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园地>德育活动

珍爱生命 安全第一

来源: 日期:2010-05-04 作者:未知 浏览: 字体:

近期以来福建南平等地连续发生恶性校园安全案件,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中央领导做出批示,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幼儿园要从连续出现的校园内恶性刑事案件中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师生人身安全。教育行政部门要求学校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配足配强校园安全保卫机构和保卫人员;要健全学校门卫制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进校盘查验证登记制度,禁止无关人员和校外机动车入内,禁止将非教学用的易燃易爆、管制器具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完善校园安防设施,在校门口、学生宿舍等重点区域安装视频监控探头,与110报警系统联网,确保一旦有警情公安机关能够快速反应,值守门卫要配备专门的防护器械,以有效应对各种突发情况。要在上学、放学时段安排当日值班领导、教师到校门口值守,有秩序地引导、护卫学生进出校门。对寄宿制学校,特别要求配备教师或管理人员专门负责管理,保卫学生宿舍,实行夜间巡查、值守制度,并重点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安全管理。  

生命是宝贵的,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生命是一个鲜活的词语;幸福是一个美妙的境界;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生命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葆活力,幸福只有在安全中才能永具魅力。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一人安全,全家幸福;生命至上,安全为天。面对生活、学习中可能存在的隐患和潜在的意外,我们应做好防各种防范和准备。

       一、学习安全防卫知识,提高我们的自我保护能力。积极参与安全知识学习和教育,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要时时想安全,事事讲安全,让安全与我们同行。

       二、提高个人思想素质,严格遵守学校纪律制度。团结同学,和同学和睦相处,善于化解同学之间的矛盾。不因小事和同学争吵,不打架斗殴,不在在校园内外发生暴力行为,争做文明的中学生。遵守学校考勤制度和门卫制度,出入校门要主动出示胸牌和证件。

       三、关注课间安全。在课间不做剧烈的活动和危险的游戏,避免发生各种伤害事故;上下楼梯靠右走,做到右行礼让;不追逐嬉戏,不打闹,不攀高,不拥挤,不抢道;不在楼梯和安全通道内搞文体活动。

       四、严格规范操作。体育活动、实验课、社会实践及其他户外活动要严格服从老师指挥,严守操作规程,不擅自行动,防止各种妨害安全的问题发生。

五、遵守交通规则和交通秩序。来校、回家做到文明行路靠右行,走人行道,不与机动车抢时抢道,不骑电动车摩托车,不骑自行车带人;不乘坐农用车辆、无牌无证车辆,不乘坐超载车辆;集体外出必须经过学校同意,必须服从带队老师的指挥。

        六、讲究饮食卫生,养成良好习惯。拒绝三无食品,不吃腐烂变质食品,不吃零食,不喝生水,不偏食,不暴食暴饮。有病应及时就医并回家休息,按量服药,输液应在医生的监护下实施。

       七、强化防火灾、防触电、防侵害意识。不吸烟、不玩火,不焚烧废弃物;不随意触摸各种电器。不接受陌生人接送与来访,遇到形迹可疑的人要及时报告保卫人员或教师。

       八、学会自护自救,提高防御能力。要学习简易的防护自救方法,遇到偶发事件要冷静对待;敢于批评、指正一切违反安全要求的行为和现象,做维护校园安全的主人。禁止到河床、水库等水域玩耍、戏水,严禁去高速公路的施工工地游玩。

       九、加强自我防范意识。注意公共场所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不把珍贵物品、现金放在教室,上学放学不要独行,和同学们结伴而行。如果遇到坏人坏事要冷静、机智,要敢于见义勇为又要量力而行,要及时敢于拨打110报案。

 十、认真学习,珍惜时光。远离网吧,远离台球室,远离游戏厅,不吸烟,不喝酒,不赌博,不看不健康的书籍,不结伙,不同社会闲杂人员交往。

同学们,生命的颜色是那样五彩缤纷。我们热爱生活,我们在校园中演绎活力,憧憬明天;我们珍爱生命,我们在生活中处处留意,拒绝伤害。让生命的绚烂闪耀我们四周!  让我们共同高歌《祝你平安》,共享美好人生。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