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活动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园地>德育活动

高考,家长该做些什么?

来源: 日期:2012-06-07 作者:竹溪山人 浏览: 字体:

    竞争激烈的高考,已经于今天(2012年6月7日)拉开了序幕。高考,不仅维系着学生个人的前途命运,也与家庭的幸福和谐密切相关,更与国家民族的前途休戚相关。因此,每每能够在平常应对自如的学生,到了这个时候,也或多或少的有了紧张或者不安的情绪。为了让学生能够正常的发挥出自己的能力水平,作为家长,我们该做些什么呢?

    第一,在询问孩子每一学科考试情况的时候,切忌打破沙锅问到底。因为,每考试完一科,学生要么沉浸于考试的点滴收获之中,要么还纠结于此前考试失误的地方,一旦询问过多、过细、过繁,孩子往往产生足够的兴奋抑或沉沉的低迷,而且会久挥不去。所以,每当考试完一学科后,请家长做一个忠实的听众吧,倾听孩子的私语,这也是孩子减轻包袱和压力的重要方法之一。

    第二,考试期间,饮食上面一定不要变化太大,只要保证营养均衡就好,一定要注意不要大鱼大肉地让孩子吃过头了,好的身体是保证考试正常发挥的前提。

    第三,考试期间,要督促孩子按时作息,并且要及时提醒孩子及时参考,尤其是英语科考试,是需要在考前15分钟就进入考场的,所以,家长履行好这一点点责任,使孩子不至于匆匆忙忙中丢三落四,能够沉着应考。

    第四,考试期间,要告诉孩子,每一堂考试之前要充满自信、同时要高度重视还没有开始的考试;考试之中,要做到冷静、细致、一丝不苟,不漏下任何可以得分的知识题目;考试以后,要孩子及时地忘却前一堂考试的所有内容以及做题的情况,着实地准备好下一堂考试。总而言之,考前重视,考试中间要认真,考后要学会忘却。

    第五,要及时地疏导孩子的不良情绪。有些孩子过于看重考试,觉得考得不好就会纠结于自己的粗心大意,觉得自己对不起父母、师长,也对不起自己以往的夜以继日,这样,就非常容易使考试的整个过程出现较大情况的失误。所以,家长一旦发现这种苗头,要及时地予以疏导,让孩子在前面的失误中不至于产生更大的失误。

    考试还在紧张地进行,愿天下的青年学子能够挣取到自己人生发展的大舞台;也愿天下的父母能够在孩子的成长经历中细心呵护,同时能够一起分享孩子的点滴成功的喜悦!

                                                                                                               2012年6月7日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