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园地>名师引领

教育好孩子是人最有眼光最幸福最有价值的聪明选择

来源: 日期:2007-12-05 作者:佚名 浏览: 字体:

     中央表彰的中国第一位杰出建议家、我国著名当代教育家马弘毅先生说:“未来社会需要的新生力量,是目标非常明确,牢固地以接力人类文明、创造人类文明、奠基人类文明三大主题为己任,思想解放、心胸开阔、远见卓识,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和团队精神,廉洁诚信,富有高度民间亲和力,民主、宽容、创新、自立、图强的开放型高素质,掌握现代文化科学知识技能的一代体魄强健的有为人才。将来他们要以中国为出发点,与国际社会、世界潮流同呼吸共命运。现今我们培养孩子,一定要偏爱真理、深入人心、立足社会、放眼未来。这是为人父母不可推卸的今生使命与重大社会责任,应根据人类的发展方向及共同价值观,紧密结合民族的长远利益,矢志不移出色地教育好我们的后代。” 其中马弘毅先生说的“现今我们培养孩子,一定要偏爱真理、深入人心、立足社会、放眼未来。这是为人父母不可推卸的今生使命与重大社会责任,应根据人类的发展方向及共同价值观,紧密结合民族的长远利益,矢志不移出色地教育好我们的后代。” 可谓一语中的!我们真有必要参悟这番深刻的道理,结合自身,来努力地教育好我们的每一个孩子。

    官当的再大钱挣得再多孩子没培养好这辈子还是输家


    (高屋建瓴、眼光独特、思维敏捷、善于钻研业务的湖南刘老师近来陆续发表了一系列很有影响的家教写实文章,其中一篇《家长是这样炼成的[61]:享有教育好自己孩子的权利》全文如下)今天下午4:00多,我在阅读2007年第2期杂志《中华文摘》时,中国新闻社主办的这本海内外公开发行的官方月刊,第8页上的一篇文章深深地吸引了我,令我兴奋不已,一下子激发出了我的强烈共鸣!文章的标题是:“教育只有先进落后岂分东西方”。(在网上带着引号或不带引号搜此标题都能找到它)我逐字逐句认真看后,一拍桌子:原来做家长教育好后代是人类最伟大的一项事业啊!


    《教育只有先进落后岂分东西方》开头的话是这样写的:美国现任国务卿赖斯女士,2006年在旧金山的共和俱乐部,发表了一场远播全球的重要演讲。这次旧金山赖斯演说非常著名,内容可谓世界发达国家一次总结性的最新价值理念阐释。她在这次演讲中指出,天赋的人类权利无需你我强加于人,天赋人权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在每个人的心底。比如对教育好自己孩子的目标追求,无论你去问谁,他(她)的回答肯定都会不约而同十分肯定的。(是啊,谁会发自内心不愿意带好自己的亲生孩子呢)这位曾经长期任教于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型世界显要认为,目前,天赋人权和民主的含义,简单地讲,只用四条,便足以全部概括它的要义,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你“享有教育好自己孩子的权利”。换言之:你用心教育自己的孩子,此事看似很小,其实是在个人追求民主,享有人权的重要表现。你用心教育自己的孩子,也是你下意识不愿失去个人天赋人权,不愿意无视自己难得的那点民主权利的突出表现,否则甚为可惜,你将毫无做人的一点尊严可讲。


    文章接着写道:在此,我们不能不对北京的马弘毅先生表示敬佩……建议有心者,不妨到网上去查一查这些年来关于他和马宇歌(马先生的女儿)的新闻、资讯、网页、论坛、博客、图片,等不同搜索引擎里的成千上万,内容极其丰富的来自中国官方不同平面媒体的报道内容。


    我细细读完全文,顿时眼界大开!我原以为,把做家长、教育孩子当作一份责任和爱国之举,是我的重大发现和贡献呢;没想到当今发达国家的世界政要,已将其提到了事关人类民主与人权的重要高度;而且在中国国内,也早就有了像马弘毅先生这样的先知先觉者,以其成功的实践为我们率先垂范。看来,我只能更加坚定不移地去赶往前方了。


    做家长,教育好孩子是人类最伟大的一项事业。我们不但要这样去做,而且要尽最大努力去营销它的成果,让天下更多的人,都来分享教育的最佳果实,都来明白其中深刻的道理。一定要使教育成为全世界、全人类的共同美好事业!做人就要争取做“博爱天下”的家教大师、教育营销大师,成为全中国最著名的家长和家长教育学研究的奠基者、开拓者。


    我按照《教育只有先进落后岂分东西方》这篇文章的指引,当时在百度、谷歌、雅虎等多个搜索引擎里分别搜索了“马弘毅”和“马宇歌”这两个人名。不到半小时,就下载复制了其中的190多页重要内容。厚厚的简直成了一大本专著,而且文章各不相同,一篇比一篇叫人看了喜悦!全部打印好,整整齐齐钉成一册,我如饥似渴就地阅读起来。好家伙,马弘毅太了不起了,马宇歌也太成功、太幸福了!!!马弘毅先生,原来是一名在女儿出生不久,便上过中国CCTV《东方之子》栏目,被国内外广泛报道的著名专家,影响极大。后来他边干好本职工作,边和妻子集中精力做家长,其爱之深、之真、之伟大,真是太感人了。而他最伟大的教育理念,又在专事传播“博爱”和“天下为公”。马弘毅先生风雪无阻,数年如一日,言传身教,一心一意期望“孩子长大以后做个高尚的人”。而今他的女儿马宇歌,已成长为一名现在北京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2005级大学本科就读的文、理科双学士在校生,兼马拉松运动健将、清华大学电视台主持人与记者。通过网上图片见到的这位美丽出众的才女,已被誉为“中国最成功的素质教育范例”。马弘毅和马宇歌父女教育成长的感人故事真是不看不知道……


    怀着惊喜和恭敬的心情,我合上未读完的这本书,把电子版快速全都刻在一张盘上,已是下午6:00了。在下班回家的路上,我始终还在想着刚才读过的内容,感到人生充满了希望。进家刚好6:30。我无比兴奋。和爱人、孩子有说有笑高高兴兴吃过晚饭,干完家务,又爱不释手地反复认真阅读起了下午下载的那些文章。真是太感人了,事实胜于雄辩,很有说服力!我一定认真借鉴,并决心把它传递给更多需要的人,一起阅读学习。将来见同事、朋友,包括邻居及孩子的同学家长、老师,我就作为一种最独特的礼物,每人送他们一个和这本书一样内容的光盘。书我一点点加上自己的学习心得与评论,找出版社印出来以后,也要献给大家;我要让它成为一本流传后世、与世界比美的最好教材,并以多种文字传布人间。


    我决心像马弘毅先生那样,自觉地努力地加强对孩子培养教育的研究与实践,争做最快乐、最成功的家长,以亲身经历告诉天下人,做家长教育好子女使之像他的女儿马宇歌那样成功成材,才是人类最伟大的一项事业呐。我今晚和爱人一起好好商量定了,对自己即将参加中国全国统一高考的儿子,从我们做家长的这给他的最大期望是:要求他一生努力做个高尚的人(同时也是一个健康快乐的人)。我们一定会朝着这个方向,去尽心尽力好好培养自己孩子的。([备注] 赖斯女士的原话如下:“走遍世界各地,无论你所处如何偏远,只要你试着问随便遇到的哪个人一些很简单的问题‘第一、你是否希望能够不受干扰地自主表达心声;第二、你是否想要不受他人逼迫自由地选择个人的信仰;第三、你是否希冀教育好自己的孩子;第四、你是否渴望免除在夜晚被突然闯进门来的法西斯秘密抓走的恐惧?’我想,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不用你去唆使他们怎样回答,每个人心里要说的答案都是一样的。谁希望不能自主地讲话、被逼着盲目信这信那、不想使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教育、盼着天天横祸降临呢?免除人类的这四大噩梦,就是我们不顾艰难险阻,跨越世纪,一直坚定捍卫的天赋人权和民主价值的基本内容!天赋人权和民主价值无需外界强加于人,如上所述,它会自然而然地产生在世界任何角落每一个人的心底。所谓‘天赋’,何谓‘天赋’?这就叫‘天赋’,这才叫‘正义’!它是我和大家认定的世界公理。人们踊跃追求真理的全球大潮,势不可挡,来自人类文明的科学发展观即科学发展规律,必将深入人心。”)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