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引领

您的位置: 首页 >教育园地>名师引领

高考生的家长一年内做什么? (转贴)

来源: 日期:2008-01-08 作者:佚名 浏览: 字体:
2008-01-05 23:16:47 原文地址: [查看原文]
 
 第一阶段:2007年7月——8月:

   通过网络,在本省招生考试信息网上了解全国各大学在本省的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以及一本、二本的最低分数线是多少,并下载下来,以备明年报考时参考。如果可能的话,向07年高考生借用《2007年XXX省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掌握各大学在本省的招生名额,因为08年的招生人数不会有大的变化。

第二阶段:2007年9月——10月

   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在学校的排名,今年这个排名的考了多少分,在一本、还是二本。加强与孩子的沟通,了解孩子在学习上的想法和要求,只要是合理的,尽量和尽快满足。在沟通中了解孩子的学习兴趣,哪一科成绩好,哪一科成绩弱,并征求孩子的意见,想学什么样的专业,想上哪所大学。根据孩子的性格和学习优势以及他大致是几表的分数,为他选择适合的专业和学校,让孩子了解专业的就业方向,和孩子达成共识。并通过网络查询,了解相应学校的所有情况,如这所学校,07年的招生简章,在本省招生的人数,最低分数是多少,师资力量怎样,学习环境和生活环境怎样,对想要学的专业有什么要求和规定等等。如果有条件的话,可以亲自到学校招生办咨询。(我就是这样做的)

第三阶段:2007年11月——12月



   这个阶段,往往是各大学校通过本校网站发布招生信息,弄清楚招特长生、艺术生和自主招生等等含义。通过招生简章了解自己的孩子是否符合条件,都考哪些方面内容、是否有有关的考试指南。如有尽快购买,给孩子争取时间复习,与此同时,在网络上报名。

第四阶段:2008年1月——2月

  这期间是比较重要的阶段。这期间孩子要参加第一次高考模拟考试,有的考生要参加各大学校的特长生招生、艺术类招生、自主招生和小语种招生等等,孩子的压力会非常大。有的家长要还要陪孩子到报考的学校去考试。凭我个人的经验,在选择学校上,最好选择2到3所学校,层次要拉开,有好的也有稍差一点的(在分数上的区别,这个分数的确定是两方面,一是学校往年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二是孩子的一摸考试成绩,两下里进行比较,确定不同层次的学校)。就是说,有个垫底的学校,考好了可以上好的学校,孩子如果超常发挥,又获得了他喜欢的学校的专业合格证,那就可以如愿以偿上这所学校去,这样不会有遗憾;如果正常发挥,就去适合他的高考分数的学校,这样平稳一些;如果考的稍差一些,孩子还有个垫底的学校,不至于到后来想学的专业学校因为没有参加学校的提前考试,而错过。

第五阶段:2008年3月——4月

   家长通过网络,查询孩子参加各类考试的学校网站的考试结果公布情况。一旦三个层次的学校的合格证都获得了,孩子心里就有底了,在学习上也就不会有太大的压力了,而且明确了学习方向会更加有信心了,会有更大的学习动力了。至于第一次模拟考试,家长要告诉孩子不要放在心上,重点是通过考试看哪里还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尽快搞懂,扫除障碍。与此同时,要和孩子以及班主任保持密切联系,时刻掌握孩子的思想动态,因为这个时候的孩子经历两到三次模拟考试,情绪非常不稳定,焦躁不安,反感家长过问他的考试成绩,所以家长千万不要去问。只是要鼓励和安慰他,让他放下包袱,考什么样的学校都可以,上大学只是一个过程,父母不会埋怨他的,因为他已经尽力了。

第六阶段:2008年5月——6月10日

   这个阶段孩子的学习水平已经达到了顶峰,不会再有什么大的提高了。这个阶段家长应该注重孩子的饮食起居,和孩子多聊一些轻松的话题,不要催孩子学习,要让孩子有一个宽松的学习休息环境,这样孩子能够保持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身体,就会有充沛的精力,参加高考。另外,注意,孩子在高考期间不要问孩子考的怎么样,只是陪孩子聊一些与考试无关的话题,分解他的注意力。一旦某一科考的不好,要想办法让孩子尽快摆脱不良情绪,告诉他考过去就不要再想,要把精力用到下一课上,多鼓励孩子。

第七阶段:2008年6月11日——8月

    这个阶段是估分和报志愿阶段。现在某些省还在采取估分报志愿,尽管对考生非常不公平,但也要面对。一般情况下,高考结束的第二天,标准答案在网上就公布了,考生可以核对答案进行估分,不用一定要到学校去估分。因为我们不是评卷老师,在作文上不能准确估分,但我们可以保守的估分。在报考志愿上,我们要根据估分的成绩进行报考,在选择专业上千万不要选择最热门的专业(如果分数高是可以的),因为这样容易扎堆,造成高分进不了好的学校,上不了好的专业,我有2个同学孩子就这样,最后在补报时只能选学校不能选专业,要么就是选专业只能选名气较低的学校了。这对孩子不公平。所以在报考时一定要根据孩子的兴趣、成绩,保守慎重地填报志愿,并且第一志愿专业之间要拉开档次,这样,不至于录取轮空,从而保证孩子能够轻松愉快地进入理想的大学。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