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班子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校概况>领导班子

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保证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来源: 日期:2007-04-29 作者:佚名 浏览: 字体:

——周济同志在2007年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教育部通报》第2期

  这次全国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是教育系统为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而召开的重要会议。淑兰同志代表教育部党组、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向会议作了工作报告,总结2006年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今年反腐倡廉工作。这个报告很全面,我都同意。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

  在最近召开的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战略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局出发,深入分析了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形势,明确提出了当前加强反腐倡廉工作的四项重点任务;深刻阐述了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调必须把干部作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常抓不懈,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健全领导、加强监督、以切实措施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论述精辟,内涵丰富,语重心长,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理论前瞻性,为教育系统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工作,继续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教育部党组已于1月11日召开扩大会议,明确要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这些年来,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从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教书育人的实际出发,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按照“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和“两个务必”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中的突出问题,教育系统领导干部中也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有些还比较突出。有的对落实科学发展观口头赞成,但实际工作中执行不力,不能做到令行禁止;有的领导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不够好,班子不够团结,个别领导听不得不同意见,不能自觉遵守“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原则;有的心态浮躁,急于出政绩,好大喜功,甚至弄虚作假;有的作风飘浮,做事拖沓,工作不落实;有的对自己要求不严,作风散漫。这些问题虽然只发生在少数领导干部身上,但解决不好,势必影响党群、干群关系,挫伤队伍积极性,影响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我们要根据新时期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迫切需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这项战略任务,下决心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实现领导干部作风的进一步转变,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保证。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勤奋好学、学以致用,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顾全大局、令行禁止,发扬民主、团结奋斗,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生活正派、情趣健康。我们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用总书记提出的总要求和八个良好风气的要求,去指导和衡量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工作,标准要高,工作要实,效果要好。

  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查找本单位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突出问题,研究制定改进作风建设的具体措施。要把领导干部作风状况纳入干部考察考核内容,把作风表现作为衡量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当好党委、行政的参谋助手,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关键环节的监督,促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

  二、认真履行职责,加强监督检查

  过去的一年,教育系统按照中央部署,把建立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落实在教育改革发展各项政策和管理措施之中,坚持一手抓机关、一手抓战线,一手抓业务、一手抓队伍建设,反腐倡廉工作有不少新的亮点:一是落实《实施纲要》工作推进顺利;二是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成效明显;三是对直属高校巡视试点工作开局良好;四是治理商业贿赂和办案工作,既有突破,又通过堵塞管理漏洞,教育保护了干部。但是,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形势仍很严峻,任务仍很艰巨。对此,各级党委、行政和纪委要有清醒认识,不能掉以轻心。教育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助党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对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监督检查。从教育系统实际看,落实科学发展观,认识还要进一步提高,能力急需进一步加强,但关键还是要真抓实干。邓小平同志说,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干,就要坚决按照中央和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干,按照事物发展规律干,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把政治纪律作为最重要的纪律,维护中央的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保证政令畅通,夯实科学发展的政治基础。要经常开展加强纪律的教育,靠教育、制度、监督和查处,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小团体、本位主义、我行我素等问题的发生;对得过且过、虚假应付、热衷于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的极少数干部,要加强教育;对造成较大损失、长期不改的,要采取组织措施。

  (二)加强对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监督检查。落实教育改革发展各项决策部署,迫切需要有一个作风好的领导班子、作风好的干部队伍,形成风清气正、团结一心干事业的氛围。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助党委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各项禁止性规定和要求,教育系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严格遵守,主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领导干部不仅要管好自己,还要管好自己的家属子女,任何单位和学校都不允许对领导干部的亲属搞特殊照顾,为他们获取不正当利益提供方便。预防腐败要从领导干部的作风抓起。现在严重的问题在于教育干部,纪检监察部门要协助党委、配合组织部门,把廉洁从政的正面教育、警示教育纳入各级党校、干训机构的干部培训体系,特别是要加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把好领导干部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

  (三)加强对构建和谐校园的监督检查。廉洁是和谐的基础。我们要抓住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把加强青少年廉洁教育与贯彻落实2004年中央8号、16号文件结合起来,与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在试点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青少年廉洁教育和廉政文化进校园工作。建设廉洁校园,核心是班子建设,关键是教师队伍。我们要从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从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给孟二冬同志女儿回信的精神,把师德放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弘扬爱岗敬业、教书育人的高尚品德,通过建设一支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素质的教师队伍,去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要求,把校园建设成传承、引领先进文化的基地。

  (四)加强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改革的监督检查。一要落实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从2007年起免除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是中央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切实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重大举措,有重大的政治意义。我们要充分认识到这项改革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尤其要充分估计到中部地区比西部地区面临着更大的困难,确保各级财政拨款按时足额到位,妥善处理可能出现的敏感问题,把这一件惠及亿万农村学生和家庭的大事、好事,做好、做实、做到位,决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二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区域内义务教育各学校办学条件、经费投入、校长和教师配备大致均衡,逐步解决城市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中存在的乱收费问题。三要推动改制学校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搞“校中校”、“一校两制”和以改制为名乱收费。四要健全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严防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等工作中发生问题。五要完善高校招生“阳光工程”,坚决制止社会中介机构参与高校招生,坚决打击各种欺诈行为,加强对高校招生特别是民办高校体制外招生的综合治理。六要推进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以校务公开促进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员工权益。

  (五)加强对高校资金安全的监督检查。去年中央纪委查处了天津大学原校长单平同志严重失职案件,对战线震动很大,教训很深刻。近年来个别高校盲目投资、随意担保以及管理混乱等造成重大损失的问题时有发生。对此,高校党委和行政一定要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责任,纪委要发挥监督作用,切实规范“三重一大”决策行为,防止有章不循、有规不依、资金安全发生问题。

  三、反腐倡廉工作要与加强管理整体推进

  这些年,教育部党组一直强调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管理的经验得到了丰富,管理的水平得到了提高,以改革促发展、管理保发展取得了很大成绩。然而,随着教育规模的扩大、发展速度的加快,教育管理薄弱的问题越来越突出,已经成为影响全局的一块“短板”。陈至立同志在教育部2007年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在一些教育部门和学校存在着管理松懈、纪律松弛、人员素质不高、教学质量低下、工作秩序混乱等现象。因此,加强管理、从严治教是当务之急。”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党委、行政和纪委都要深刻认识到,当前教育系统全面加强管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出教育特色、使教育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必然要求,是纠正工作中的不足、营造和谐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各级党委和行政要直面困难,重视矛盾,切实担负加强管理的领导责任。

  (一)形成合力。反腐倡廉与加强管理,是一个事物的两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方面,不要把它们割裂开来。要把反腐倡廉要求贯穿于管理工作中的各个环节。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哪里的管理不严、不到位,哪里发生的问题就可能比较多,相反,哪里的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了,哪里的管理就会比较规范。各级党委、行政和纪委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加强管理统筹安排、相互协调、整体推进,不断提高依法管理、民主管理、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二)明确责任。各级党委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行政要依法履行全面管理的职责。新形势下,我们要强化责任制的落实,把管理的责任要求,层层分解,层层明确,层层落实,做到事情有人管,人有制度管,管理无死角,责任无缺位,建立起学校管理的完整体系和长效机制。

  (三)严格制度。2005年根据中央印发《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要求,部党组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意见,提出以制度建设为核心、建立有教育系统特点的惩防体系的目标。各地、各高校按照部党组要求,扎实工作,出台了一大批制度。今后要在狠抓制度的执行上下大力气,领导干部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首先要带头遵守制度,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同时,各单位还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四)责任追究。各级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积极协助党委和行政,把执纪、监督两项工作做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强劲势头,继续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在加强管理方面,要依据高等教育法强化高校内部监督机构和职能,以严肃的纪律达到强化管理的目的。贯彻《党内监督条例(试行)》,落实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去年部党组启动了对直属高校的巡视试点,取得了好的成效。今年我们要普遍推开对直属高校的巡视,促进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五)狠抓落实。加强管理贵在落实。陈至立同志对抓落实提出了“深之又深、细之又细、实之又实”的要求。这12个字的要求,已经很具体,但要按照这12个字的要求去做好,还要解决三个问题:一是班子要团结,团结是干成事业的基本保证,团结才能凝聚队伍,团结才能出战斗力,团结才能学校兴、事业兴。二是要有责任感,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想干事、干成事的责任心,要有蓬勃朝气,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工作上,投入到管理中。三是要有能力,要有处理复杂问题、驾驭全局的能力。能力从哪里来,从实践来,从群众来,因此要加强学习,深入实际,特别要到矛盾集中、问题较多的地方去解决问题。这三个方面的要求其实都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涉及领导班子、干部队伍的精神面貌。我在这里提出来,是希望教育系统各级领导班子、广大党员干部都有一个振奋的精神面貌,都有一个良好的作风,去带领广大教职员工开创工作新局面。希望广大教育纪检监察的领导干部,也能针对这三个要求,协助党委和行政,在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作风建设上发挥积极作用,以此促进管理,同时也能严格要求自己,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自身建设,为教育事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再立新功。

  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良好局面的形成,驻部纪检组协助部党组发挥了重要的组织协调作用,广大教育纪检监察干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了重要贡献。在1月7日中央纪委、人事部、监察部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局以及广东省教育纪工委、驻福建省教育厅纪检组监察室荣获先进集体光荣称号,8名教育纪检监察干部被评为先进个人,或受到嘉奖。这是对教育纪检监察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我代表教育部党组衷心感谢教育纪检监察战线的同志们在推动教育改革发展中做出的贡献!

  教育系统各级党委、行政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职责,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为纪检监察部门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有利条件,在新的起点和更高层次上,深入推动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分部视图“智能标签”存在异常,详情请查看系统日志。
打印 |
分享
| 关闭本页
×

用户登录